放点随笔,胡言乱语
 
 

【喻黄】COLOR CRASH

补档

改过的Color crash设定,人在遇到自己命中注定之人之前,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的。

 

 


轻快的民谣在店里飘扬,隔音落地窗隔绝了大部分翻腾的热浪和人声,餐桌上的冷饮杯子外凝结出了水珠,正在缓缓地滑落。

 

黄少天和喻文州分坐在餐桌的对面。

 

黄少天拿起冷饮吸了一口,端正身子,清了清嗓子,犹豫地说:“呃,文州,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想和你说,我希望你听完之后不要太惊讶太激动……如果,我是说如果你忍不了想打我的话,你还是再忍忍吧……”

 

喻文州淡定地说:“嗯,就算你说你是个哨兵我也不会动一动眉毛的。”

 

“……哨兵是个什么玩意?”黄少天疑惑。

 

“一种设定而已,”喻文州解释,对黄少天笑了笑,“别紧张,我保证不会大喊大叫、原地爆炸,或者冲破落地窗从三楼跳下去,更不会对你左勾拳右勾拳过背摔。”

 

“……经你这么打岔我都严肃不起来了,”黄少天揉了揉脸,做了个深呼吸,“好吧,我们说正事,”他试探地问:“你知道color crash吗?”

 

“知道。”喻文州点头,“color crash是一个携带特殊基因的群体,因为身上携带的特殊基因,他们在遇到自己的命中注定之人之前,看到的世界都是黑白的,直到遇到那个人,世界才开始拥有色彩。”

 

“嗯,没错。”黄少天表情有点纠结,犹豫了几秒才说:“其实……其实我也是color crash。”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没有说话,民谣也恰好播完了一曲,空气突然安静了下来。

 

黄少天瞬间忐忑起来了,“你说过你不会太惊讶的,其实,这个也不算什么,它不是病,也不会传染,就跟......”

 

他的声音戛然而止,镜片后的眼睛游移,似乎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解释。

 

“我知道,”喻文州接过话茬,给他一个安抚的笑容,“我并没有歧视的意思,这和天生近视、色盲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停顿了一下,坦然道:“老实说我确实有点惊讶,毕竟color crash很少见,几千万分之一的概率。而且……”

 

他的视线在黄少天身上快速地转了两圈,“少天你看起来也不像color crash。”

 

黄少天松了一口气,随即笑了起来:“你是想夸我活泼开朗阳光帅气乐观积极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吗?”

 

喻文州点头:“是的。”

 

“.…..你这也太坦诚了,”黄少天有点耳热,捡回之前的话茬来转移话题,“确实是有部分color crash性格没那么乐观开朗啦,毕竟小时候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的,感觉挺压抑的,不过我们长大后可以佩戴矫正眼镜,看世界其实和你们没什么两样了。”

 

“难怪你一直戴着眼镜。”

 

“额……我戴的这个不一样。”黄少天含糊其辞,从包里拿出一副眼镜递到喻文州面前,“这是color crash佩戴的矫正眼镜。”

 

喻文州拿起来看了一下,这是一幅方形黑框眼镜,款式比较时尚,但从外表上看和市面上贩卖的眼镜别无二致,“看起来和普通眼镜并没有什么区别。”

 

黄少天建议:“戴上试试看。”

 

喻文州把眼镜戴上,立马感觉一阵晕眩,他的视野变得扭曲,世界不再棱角分明明暗清晰,而是一块块扭曲而模糊的色块混杂在一起,他们身处的咖啡厅不再是咖啡厅,而是一个色彩线条糊作一团的歪了的盒子,坐在他面前的不再是黄少天,而是呐喊版黄少天。

 

呐喊版黄少天兴致勃勃地问:“怎么样怎么样?”

 

喻文州把眼镜摘下放好,冷静了两秒才说:“视觉冲击很大。”

 

“哈哈哈哈哈哈!对于视觉正常的人来说确实辣眼睛,因为它的镜片只针对看世界还是黑白的那些人,”黄少天笑了出来,他把眼镜扒拉到鼻尖,瞳色稍浅的眼睛越过边框去看喻文州,说:“所以现在我也不适合戴这个了。”

 

喻文州抓住重点,“你是说,你现在已经从黑白升级成彩电了?”

 

黄少天承认:“对的。”

 

“啊……”喻文州缓慢地眨了眨眼睛,似乎在消化这个信息,“也就是说,你已经找到命中注定之人了?”

 

黄少天观察着喻文州的表情,回答得很模糊:“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

 

喻文州追问:“为什么这样说?”

 

“唔……”黄少天思考了两秒,“从生理层面说是,因为我现在已经color  crash觉醒了,但从情感层面说不是。我这么说你可以理解吗?”

 

喻文州看起来似乎松了一口气,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果汁,神色轻松地说:“大概可以,你并不单纯地相信color  crash所指定的命定之人。”

 

“没错。”黄少天表示肯定,他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把座椅上的玩偶拿过来抱在怀里,“能够破解color crash的人就是注定要和你在一起的人,感觉就是指腹为婚的科学版,基因决定你未来的伴侣什么的,这种设定也太拉郎配了吧……”

 

“不过也有人觉得这叫缘分。”喻文州思路十分辩证。

 

“确实也有一部分人是这样想的,”黄少天狐疑地看着喻文州,不确定地问:“你该不会也这样觉得吧?”

 

喻文州:“缘分这个东西确实很奇妙,很难说清楚,不过假如我是color crash群体,我应该会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黄少天攥着桌布的手指松开,十分赞同地点头:“没错,要相信自己的感觉。”他安静了一会儿,开口问:“你觉得color  crash怎么样?”

 

“听起来挺浪漫的,”喻文州说,“但实际上应该有挺多不方便的地方吧。”

 

黄少天点头,“确实有点不方便。”

 

黄少天从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他的世界就只有黑白两种色彩,他的父母告诉他这是上天送给幸运的小朋友的礼物,告诉他在未来的某一天他的世界也会缤纷多彩。年幼的黄少天乖巧地点头,如其他小朋友一般生活着,但终究有所不同,湛蓝的天空、绿色盎然的草地、让身边小朋友兴奋不已的彩虹,对他而言都是概念性的东西,他不知道应该给绘画本上什么色,不知道后桌那个喜欢穿小洋裙的女生送他的小花是什么颜色的,在别人问他最喜欢什么颜色的时候也说不出来。

 

后来年纪稍长,可以定期借助仪器认知色彩,他终于开始逐渐了解这个光鲜亮丽的世界,蓝天是这样的,草地是这样的,彩虹是这样的,熊猫是真的黑白的而不是彩色的……

 

“说起来,我小时候画图的时候因为对色彩认知不足,都是随手胡乱涂的,那时候老师非常欣赏我的画作,说我的画作直击灵魂,”黄少天卖了个关子,“后来……”

 

喻文州十分配合:“后来?”

 

“后来我开始用仪器认知色彩了,就不再胡乱涂了,老师万般感慨,说岁月带走了我的灵气。”

 

喻文州想起黄少天偶尔随手在他练习本上留下的画作,诚恳道:“你现在的作品也十分灵魂画作。”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不打算继续这个话题,生硬地起了一个话头:“不能看到颜色还是有点麻烦的,所以到了初中可以佩戴眼镜我就马上申请了眼镜。”

 

“原来如此,”喻文州说,“我看你初中时期的照片,以为你从初中就开始近视了。”

 

“怎么可能!我视力5.2好吗,”黄少天果断否认,忽地反应过来,“等等,你从哪里看我初中照片?”

 

喻文州说:“郑轩,你们不是初中同学吗,班级集体照上有你。”

 

黄少天啧了一声,质问道:“郑轩这个吃里扒外的东西,竟然爆我照片,他是不是还给你说我初中的糗事?”

 

喻文州笑了笑,摇头,“是我主动问的,他没说你糗事,只是和我说起过你初中去洗澡前,老喜欢说一句’直面惨淡的人生吧英雄’,现在想想,说得真对。”

 

黄少天撇嘴:“能不能有点同情心,我那时候可真是摘下眼镜就眼前一黑。不过也还好有矫正眼镜啦,虽然让我当了六年四眼仔,不过还是感谢科技发展。”

 

喻文州纠正他:“应该是将近七年,你现在都还戴着眼镜。”

 

“现在戴的是平光眼镜嘛,”黄少天满不在乎地说,“其实我也有一段时间没戴眼镜啊。”

 

“大一刚开学那几天吧。”喻文州回忆了一下说。

 

“嗯嗯是的,”黄少天点头,“那段时间我color crash 觉醒了,学校周围眼镜店里的眼镜又丑到爆,网上买的眼镜又还没到,就只好……”他说到一半,突然反应过来,问:“哎喻文州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我也就三四天没戴眼镜而已,而且那时候我们又不熟。”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笑,“大一刚见到你的时候,就觉得你的眼睛很漂亮,戴眼镜可惜了,后来你摘下了眼镜,确实很漂亮,眼里有光,所以记忆深刻。”

 

黄少天一时语塞,觉得热度从脖子后面慢慢爬了上来。

 

喻文州倒是没在意,继续问:“所以你是大一刚开学那段时间觉醒的?既然已经觉醒了,为什么还要戴眼镜?”

 

黄少天没有回答第一个问题,抱着科米蛙玩偶坐直了身子,“其实我不管觉醒还是没觉醒,我都会戴着眼镜。如果我没觉醒,那我肯定是要戴着眼镜的;如果我觉醒了,那我会在和我喜欢的人解释清楚,得到对方的理解后,再摘下眼镜。我不想让觉醒成为决定感情的关键。”

 

喻文州头脑中有一个念头一闪而过,他没有来得及抓住。

 

黄少天没留意到喻文州的沉默,他垂下眼,捏着科米蛙的爪子,继续说:“其实color  crash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大多是可以通过科技克服的,但它有一个麻烦的地方很难搞,那就是从小到大,在恋爱方面,我都是处于被剧透的状态。”

 

他一边将科米蛙的两只手放到胸前打结一边说:“有人向你告白,你只要拉下眼镜一看,世界还是黑白的,耳边就好像有一位NPC在唱,让我们来举杯共饮,友谊地久天长……”

 

他捣鼓完玩偶的手,开始捣鼓玩偶的脚,“你刚对一个人有了好感,透过眼睛余光一看,世界还是黑白的,那位NPC又在唱,你说过牵了手就算约定,但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

 

黄少天把手脚都打了结的科米蛙把前一放,气愤地说:“我就像这只妙蛙种子,被color  crash搞得束手束脚!”

 

“.…..”喻文州冷静地提醒,“少天,这是科米蛙。”

 

“这不是重点!”黄少天反驳,开始动手去解科米蛙手脚上的结,他把科米蛙往身前一放,认真地说:“后来我想清楚了,我不接受强行绑定,自己感受到的,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

 

喻文州看着表情认真的黄少天,以及他身前那只被蹂躏过的但已经放开手脚的科米蛙,露出了一个笑容,“没错,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

 

他伸手把科米蛙拿过来,放到自己身旁,问黄少天:“所以黄少天同志,你是不打算接受组织给你分配的伴侣吗?”

 

黄少天条理清晰地回答:“也不能这样说,假如组织给我分配的刚好是我喜欢的,那我当然接受啊,我不接受组织分配的没有爱情的伴侣。”

 

喻文州点头,继续问:“也就是说,你会不在意color  crash觉醒去追人?”

 

黄少天:“是的。”

 

喻文州:“别人追你color  crash觉醒也不能成为拒绝的理由?”

 

黄少天拧着眉头回答:“话好像这样说也没什么不对……”

 

喻文州坐正了身子,放在餐桌上的双手交握了一下又松开,开口道:“既然如此,那少天,我也有话要想对你说,在说之前,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啊,哦,你问。”黄少天被这话题转换之迅速搞得有点懵。

 

喻文州问:“少天,你现在有喜欢的人吗?”

 

黄少天突然紧张起来了,大脑有一瞬间当机,玩笑话脱口而出:“干嘛,要跟我告白啊?”

 

“嗯。”喻文州承认了,“少天,我喜欢你。”

 

黄少天:“.………………………………..”

 

隔了一阵子,黄少天脑内断掉的弦终于接上了,他头脑混乱地问:“你你你你、你这是在向我告白???”

 

喻文州:“嗯,我是在告白,我喜欢你,希望你可以考虑下和我交往。”

 

“啊,哦,不是,你让我冷静下……”黄少天还是有点懵,低声嘀咕:“这剧情展开怎么不按剧本走??所以说喻文州喜欢我不是我的错觉??”

 

喻文州笑了起来,“不是错觉,我确实喜欢你很久了。”

 

黄少天终于冷静下来了,问:“所以说你现在是我男朋友了?”

 

喻文州说:“还不是,因为你还没答应。”

 

“我答应了!”黄少天用力点头,过了几秒痛惜地说:“竟然被你抢先了!其实我今天约你出来也是想和你告白的啦……但是在和你告白之前,我得先和你解释清楚color  crash这事儿。”

 

喻文州说:“我能理解,我不介意,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

 

黄少天不确定,这告白之路也太顺畅了,“真的?你不会觉得我这样其实是在欺骗人感情?”

 

“好吧,还是有点介意的。”喻文州摊手,“不过我介意的是我为什么不先套出对方是谁再告白。”

 

黄少天问:“那你为什么不套?”

 

喻文州眼里都是笑意:“忍不住,听到你那样说,觉得你是在暗示我什么,我就忍不住想要告白了。”

 

“.…..哇你这个人说话,”黄少天拿起冷饮贴住自己的脸,“怎么那么多套路?”

 

喻文州十分坦诚地说:“不是套路,是真的忍不住,而且我感觉你应该也喜欢我。”

 

黄少天哼了一声,“喻文州你脸真大。”

 

喻文州从善如流:“恩,脸大,你给的。”

 

“.…..你是不是被开启了什么奇奇怪怪的开关?”黄少天眼神游移地喝着果汁,一只手给自己扇风降温,他喝了小半杯后突然开口问:“话说你找到那个人你打算干吗?像狗血桥段里说的那样决斗吗?”

 

“当然不是,你想什么呢,”喻文州说,“大概会给人下药,让他从你世界里消失什么的吧。”

 

“.…..喻文州你真是个可怕的男人。”

 

“好了,”喻文州伸手帮黄少天把眼镜摘了下来,“现在你的男朋友同意你摘下眼镜告别四眼仔身份了。”

 

黄少天眨了眨眼,再次通过双眼没有遮挡地去看对方,喻文州穿了件灰蓝色的T恤,头发很黑,皮肤很白,他坐在茶色的布艺沙发上,身后是夏季明亮的天空,而他在这片天空下,对黄少天笑了起来。

 

黄少天也跟着露出一个笑容,他觉得他想告诉喻文州一个秘密。

 

 

大一开学的时候黄少天是提前报到的,大件行李走快递,小件行李放箱子,饶是如此,等他把行李箱扛上五楼,他也已经大汗淋漓,累得气喘吁吁。

 

他站在楼梯口喘了口气,拉着行李箱找到寝室,汗水从他的额角滑下来,浸入眼睛,黄少天把眼镜摘下来,抬起胳膊用袖子擦了一下汗,然后一手握着眼镜和行李箱杆,一手掏出钥匙打算开门,他把钥匙插进锁孔转了半圈,发现锁已经被打开了。

 

“难不成已经有人到了?”他自言自语嘀咕,一拧门把,门开了。

 

喻文州刚好从阳台走进寝室,黄少天看到色彩从他身上如同翩蝶般化开,温柔无声而迅速地席卷了整个世界,等黄少天反应过来,他的世界已经被点亮。


END

02 Nov 2017
 
评论(13)
 
热度(4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