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点随笔,胡言乱语
 
 

【双花】张佳乐剪了个短发

唯一的一篇双花,补个档

有人问到其他的补不补,补的前提是我找到文档先……



1

春节假结束归队,张佳乐顶着一头短发出现在霸图俱乐部,刚进门就看到秦牧云。

秦牧云一脸惊诧地问:“张佳乐前辈...你的头发....”

张佳乐抬手摸了摸头发,笑得有些勉强:“换个发型换个心情。”

他习惯性抬手摸一把小辫子,只摸到了细碎柔顺的短发,后脑勺有点空荡荡的感觉,没有小辫子挡着的脖子好像都凉飕飕的。

他悻悻地收回右手,在心底怒骂了一句:

妈的,理发师的一厘米有这么———————————————长。

2

张佳乐家乡有剪头发过年的传统,除夕前一天他被父母撵出门剪头发,本着一颗尊重传统修修发尾的心出门,带着一颗下药套麻袋胖揍理发师的心回家。

他跟孙哲平打电话说:“大孙,我毁容了。”

“从大楼经过被泼硫酸了?”

“你就不能盼点好的!”张佳乐气结,“我去剪头发了,那王八蛋给我剪得特土,土得一逼!土成闰土!”

“不,你是猹,我才是闰土。”

“哈?为啥?”张佳乐奇怪,孙哲平那小刺头确实挺常见的,但人长得霸气狂拽,配着小刺头特带感,哪里像闰土了?

“因为闰土插猹。”

“......”张佳乐咬牙切齿地憋出一句:“你滚。”

孙哲平大笑:“发张自拍过来呗,让我瞅瞅有多土。”

张佳乐挤眉弄眼地拍了张自拍发过去。

“哟,这发型剪得跟闹着玩儿似的,隔壁村狗蛋的发型都比你的潮。”

“孙哲平这对象你还处不处了——”张佳乐气得尾音都拉长了。

“处处处,我就爱复古就喜欢你这款的,土好啊,这么土没人跟我争。”

3

然而男朋友的甜言蜜语并没有为张佳乐照亮多少心理阴影,他看着倒影在屏幕里的自己叹了一声,真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剪回到解放前,他就像一只被剪错造型的贵宾犬,全身上下散发着明媚的忧伤。

霸图的队员们有些担心。张佳乐失恋了削发明志的消息已经悄然而迅速地传遍整个霸图队伍,但这毕竟是张佳乐的私事,他们作为队友不宜过多干预这事,只能默默地给予关心和爱护,用行动告诉张佳乐,你值得更好的。

午饭的时候秦牧云、白言飞和宋奇英跟张佳乐坐一桌,拉着他东扯西扯说笑话,欢乐喜庆得仿佛下一秒就会蹦出一句:给您拜年了!

张佳乐心想自己剪坏了头发伐开心的情绪上脸大概是太明显了,害得后辈担心拐着弯儿来逗他笑安慰他,心里不禁一软:“你们是不是以为我剪了头发特伤心难过?其实我真没什么事,别担心,真的,不过还是很感谢你们!”

他脸上挂着柔情的笑容,这笑容在秦牧云三人看来就是强颜欢笑、故作坚强、凄美悲凉得跟大冬天在户外裸奔似的,眼前这个男人是何等的坚强隐忍啊,在赛场上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在情场上也长情得令人感动,而缘尽时又懂事得让人心疼,艾玛想想都能脑补出一部三十万字的虐文来。可是关心归关心,同样是男人他们也懂得保护男人天生的骄傲与尊严。

宋奇英笑着说:“我们就单纯想和前辈多沟通多交流,培养默契有利于团队合作。”

小宋good job!秦牧云心里给宋奇英点赞评论又转发,附和道:“小宋说得对啊,从生活点滴入手培养合作精神,相亲相爱霸图人嘛!”为了表达相亲相爱他还夹了一筷子菜给张佳乐,快要落到张佳乐碗里的时候发现竟然是夫妻肺片,尼玛这不是摆明了揭对方伤疤吗?他迅速地拐了个弯将牛肉片送到白言飞碗里,反应之敏捷、操作之精准、动作之自然流畅让他不禁被自己的机智和灵敏深深折服,一个激动把台词都说错了。

他对白言飞说:“大白,多吃饭,别只吃菜。”

“......”白言飞无声地扒拉了一大口饭。

4

距离张新杰查房收手机的时间已经过去三分钟了,张新杰还没出现。

张佳乐有些累了,他已经保持全神贯注戒备状态三分钟了。他就像一个不做作业偷偷看电视的初中生,提心吊胆地注意着周围的声响,做好准备在听到爸妈回家声响的那一刻关电视,将遥控器摆回原来的位置,迅速回到房间内拿起笔假装做作业。他一边刷着微博一边竖起耳朵留意声音,准备在听到张新杰的脚步声那一刻轻巧而迅速地将手机切换到黑屏状态放在床头柜,然后躺进已经做好掩饰处理的被窝里,做出如同睡美人酣睡一样的假象。

又过去了两分钟,张新杰还是没有出现。

难道是归队第一天发放大福利?张佳乐有些犹豫地打开了游戏APP,打了一盘游戏,张新杰还是没有出现,而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时候张新杰肯定已经关灯睡觉了,于是张佳乐放开胆子跟黄少天较劲儿刷起了记录,刷着刷着不知不觉到了凌晨两点。

第二天张佳乐憔悴得跟霜打的茄子似的,顶着黑眼圈哈欠连连,刚走进训练室就看到张新杰,想起昨晚张新杰没来查房他放肆打游戏打到两点,张佳乐就有些心虚,他悻悻地对张新杰笑笑,火速缩回自己的座位上一本正经地准备训练。

张新杰看着脸色苍白眼圈红红泛着泪光还强打精神的张佳乐,心想不知道这娃昨晚躲在被子里哭到几点呢,一个人在冰冷的混泥土钢筋怪物里面对黑夜,情不自禁回忆起昔日温馨的种种,而那些温柔缱绻,都是回不去的曾经…他有些后悔昨晚听信了之前看的书的建议留点个人空间给对方而没有去查房,要是去查房了,他虽然不会说什么温情的话,但至少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借个肩膀,告诉他你并不孤独,你还有队友陪着你。

同为张家人,张新杰有点心疼张佳乐,他把情况和韩文清说了,韩文清想应该多带他参加集体活动,少一个人待着,容易想太多,而霸图每年春节归来的聚会也还没办,就干脆拍板下午训练结束后霸图全队去聚餐和唱K。

5

张佳乐嗓音清亮,音准和节奏感好,挺喜欢去唱K的。他尤其喜欢孙燕姿,每次唱K都要点好多孙燕姿的歌来唱。

张佳乐一首首唱下来。

牵手和分手来自同一双手,做回朋友,我却悔恨不懂挽留——

分手伤了谁,谁把他变美,我的眼泪写成了诗已无所谓——

我怀念的是,是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起做梦——

就让我走,让我开始享受自由,回忆很多,你的影子也会充满我生活——

众人听得虐心虐肺,觉得华语乐坛不能好了,十首歌有九首是情歌,九首情歌里有八首是苦情歌,这不是阻止别人告别过去走向未来吗!就不能格局大一点,谈谈世界和平聊聊人生理想探讨探讨哲学历史么,不然多出点欢乐的、喜庆的、让人开心的歌曲也行啊!众人力挽狂澜想营造出积极向上轻松愉快的氛围,其间白言飞插了一首葫芦娃,秦牧云唱了一曲洗刷刷,宋奇英豁出去了点了首忐忑,张新杰韩文清宋奇英更是三人合唱了一首吉祥三宝,愣是没把张佳乐从悲情歌的道路上扯回来。

张佳乐继续唱。

无论你肯或不肯,我都选择等,等你结束好久,探险的旅程——

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风,再疾再狂我也不放弃——

我会在沿海地带,等着潮汐更改,送你回来——

张新杰听着张佳乐唱歌,心越来越沉,他虽然不八卦,但也知道两人交往已久,执手一同看过春暖花开,也经历过坎坷曲折,这份感情又沉又满,张佳乐虽然竭力想表现出风轻云淡的样子,但他知道对方不可能一下子放下,可他没想到张佳乐是如此执拗,并没有想过放下,‘我会在沿海地带,等着潮汐更改,送你回来’,这字里行间都在说,我会在青岛等着你……着你……你……他感到了一丝悲凉,心底响起一首诗——多情自古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他看了一眼身旁的韩文清,对方蹙着眉头黑着脸,眼中有恻隐有无奈有怒其不争。张新杰心里默叹一声,此事隐秘又感性,无法用理论解释,外人也不宜干涉,他们本不想过多插手此事,但如果张佳乐真如此倔,那不管是出于朋友之情还是正副队职责,张新杰都觉得他们不该只是陪伴了,而应该给予适当的宽慰。

他低声地韩文清说:“我今晚去和他聊聊。”

韩文清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

张佳乐又唱了一首。

众里寻人,错爱只是为真爱作证,所谓魔鬼留下的伤痕,都是天使的指纹,灯火阑珊,何必急于看到那个人,能睡的安稳都只因为,那盏还没开的灯——

大家听得有点懵了,秦牧云顺着沙发摸了过来,不解地问:“张副,张佳乐前辈这是想通了还是没想通啊?”

韩文清突然冒出一句:“道理都懂,做到很难,”他抬头看了一眼张佳乐,补充道:“但他能做到。”

众人突然觉得他们的队长是个很有故事的男人。

张新杰觉得韩文清说得很有道理,张佳乐其实心里亮堂堂门儿清着呢,他需要的不过是一点点时间和支持,晚上回去之后他并没有找张佳乐谈人生,而是送了对方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6

三天后霸图迎来的春节后第一场比赛,主场对战义斩,不知为何现场的气氛非常的紧张,剑拔弩张,山雨欲来风满楼,空气中弥漫着硝烟,只要一点火星末子都能燃起来,原本心情挺轻松的张佳乐被这气氛感染了,也变得严肃起来。列队握手时霸图全员都走路带风,神情凌厉,仿佛自带battle without honor or humanity 背景音乐。

楼冠宁差点就被震住了,还好有土豪霸气护体,他盘算着回去之后立马给义斩全员开会,让他们学学人家豪门战队的精神面貌。

比赛结束后霸图众人离场时在选手通道看到张佳乐和孙哲平,两人似乎在争执,张佳乐说了一声孙哲平你大爷,孙哲平扬起了手。

“呔!!”韩文清大喝一声,如洪的声音在空荡荡的过道里激荡,他快步走上前,将张佳乐挡在身后,与此同时霸图其他人也围了过来,面对着孙哲平呈扇形一字站开。

韩文清这人虽然看起来很凶狠,但其实护短护到不行,是霸图的人只有老子能骂别人一根头发都别想碰的那种人,他朝孙哲平一瞪:“你敢打他?!”

孙哲平从来不在气势上输人,他也回瞪过去:“关你屁事?!”

张佳乐一看韩文清肯定是误会了,赶紧跑到两人中间卡着,笑着说:“老韩,没事儿没事儿,我跟大孙闹着玩呢,不是真打架,真不是。”

白言飞看不下去了,这人怎么这么没心没肺呢,原本以为两人是好聚好散,所以即使在霸图天天看张佳乐故作轻松他也没说什么,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别拆穿这道理他懂,可现在对方都欺负到他头上来了,不能再软了!他把张佳乐拉了回来,盗用孙哲平经典名句对张佳乐说:“既然已经决定挥别过去,为什么还要留下一丝软弱?”

张佳乐:“……”

孙哲平:“……”

场面突然陷入了谜の僵持。

这时张新杰站出来缓和气氛,他说:“孙前辈,既然不能好聚好散再见亦是朋友,不如相忘于江湖老死不相往来,何必动手打人撕破脸皮呢?”

秦牧云又把火给点上了:“而且你欺负人也不看看这谁主场!”

宋奇英来打圆场:“给彼此留点美好回忆吧前辈。”

张佳乐咦——地一声,挣脱白言飞拉着他的手站了出来,“不对,你们这是什么意思啊?我怎么听着像是在说我跟大孙分手了?”

霸图众人愣了愣,秦牧云问:“你不是和孙前辈分手了吗?”

张佳乐又惊讶又生气,“谁跟你们说我们俩分手了?!”尼玛他们每年放的闪光弹可以照亮一整块非洲大陆,怎么突然就分手了?!

众人你看我我看他他看你,理不出个所以然来,仿佛张佳乐跟孙哲平分手了削发告别过去这事在张佳乐归队当天就像系统自带参数一样存进了他们脑子,反应过来这事已经成了霸图公开的秘密了。

白言飞支支吾吾地说:“可…可这几天张佳乐前辈你总摸着头发叹气,看起来很忧伤的样子。”

孙哲平噗一声笑了出来,“他那是剪坏了发型,为自己丑得惊天动地而忧伤。”

张佳乐剜了孙哲平一眼,想起这几天大家对他嘘寒问暖分外热情的情景,觉得特别好笑,他说:“总而言之呢,我俩好着呢,大家不用担心。不过我说啊,这事小宋大白他们跟着闹也就算了,”他走到韩文清身旁搭着对方的肩膀,调侃道:“怎么老韩和张新杰你们俩也跟着掺合,你们的人设可没这么甜啊?”

韩文清瞪了他一眼,张佳乐嗖地一下缩到孙哲平身后抓着他的手臂说:“大孙,老韩要打我。”

“胡闹。”韩文清扔下一句话就领着人走了,背影特别得冷酷。

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胡闹呢!张佳乐心里吐槽。

7

“你说这么没谱的事儿怎么他们也信啊?而且也不求证下。”张佳乐问孙哲平。

“关心则乱呗。”孙哲平说。

“哎哟,这话可不像你这文化水平的人能说出来的。”

“我还不像会看上你这种小土鳖的人呢。”

“你妹!孙哲平我要和你分手!”

“不怕老韩打你?”

“怕……”

孙哲平嘿嘿笑了两声,把张佳乐拉进怀里亲了亲对方头顶,唔…头发剪得太短,有点扎嘴。

 

END

 


既然已经决定挥别过去,为什么还要留下一丝软弱?——出自第九百五十章《再见繁花血景》


03 Nov 2017
 
评论(10)
 
热度(1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稚 | Powered by LOFTER